文章

久旱逢甘 – D9異形禁區

Spoiler Alert!

看《District 9》(D9異形禁區) 讓人重拾看科幻片的一種痛快。回看影片的故事,其實並非甚麼創新的點子,都是說外星人來到地球,然後主角受到感染、逃走、設法「治癒」自己、與外星人合力勇闖國聯… 都是一些典型科幻穚段,一些你會在科幻遊戲看到的情節,但影片將這簡單故事說得有力,扣人心弦。反觀近年科幻大作,都缺乏這種力度。有趣意念是有,但商業考慮過火後,出來就是一齣燒錢的垃圾。《District 9》如此一套扎實的作品,讓科幻迷感到久旱逢甘。

外星人在科幻故事向來都是「非我族類」的一大投射,不過通常是非敵即友。「難民」身份的確給人帶來新鮮的感覺,但說的故事也大同小異。我們可以看到難民的種種問題:秩序、衛生、黑社會、與市民發生的衝突。政府因「人道」問題而要照顧難民 (外星難民的政治考慮更多,不過片中沒有詳述),形成一個包袱。影片以仿紀錄片形式說故事,也很切合難民這個社會問題。

當然科幻故事少不了大企業,片上 MNU 國聯是一間最大私人軍隊,被政府僱用於處理外星難民人事務。大企業當然有陰謀,就是覬覦外星武器科技,為得之而不惜草菅「人」命,哪會管外星人「權利」?當主角受到感染成為唯一能夠操外星武器的人類,國聯當然也不惜一切,利字當頭,那管主角是人類還是外星人。

主角 Wikus 本身也是國聯員工,據說也是一位老實人,可是在國聯的薰陶下,自然也視外星人如賤民,但又要弄出一副尊重外星人的假相。清場行動一直都是惡劣態度,不近人情,冷酷地執行工作。直到他被感染外星 DNA,變身為半個外星人後,他才身同感受到國聯的所作所為。不過他不是個英雄,只是為了見回老婆而努力,所以與外星人基斯互相利用,殺入國聯。但到最後,他已經視基斯為一個朋友,而不惜揮身保護他。他的外表雖然漸漸變得不似人形,但卻取回了人性,會為他人無私犧牲。即使要等三年,他也願意等。

有人認為外星人有如此高科技,怎會蠢蠢鈍鈍淪為難民?其實如果有留心,片中是有交待到到來地球的外星人是一班「工兵」,而根據他們的昆蟲外形,則大可推測到他們是屬於 真社會性 結構,太空船的皇后因為某些原因死掉,太空船則自動降落到最近的地球,但剩下的工兵因為沒有統領,只能無所事事,淪為一盤散沙。直到群族中出現稍有智慧的基斯,加上 Wikus,才出現轉機。因此,此一「外星難民」穚段也並非為作而作,也有根據。

人物角色有血有肉,穚段合情合理之餘,機關也不少:外星飛船、國聯軍、機器人、外星武器… 也有激戰場面,雖然及不上億萬製作,但也足夠緊張刺激。重要的是這些緊張刺激背後,源於觀眾對角色的著緊,這並非亂燒金錢能做到的效果。

此片在各方面皆不錯,取得良好的平衡,即使故事穚段其實不太出彩,但也讓人看得痛快過癮。影片留了個尾,就是基斯會回來嗎?又會帶甚麼回來?是戰爭還是和平?不過據 導演說 還未有拍繼集的打算,也不打算拍回《Halo》(此片的原案),他只想拍一些成本夠低到可以自己控制到的電影,而非巨大成本有政治考慮的荷里活電影。

送上此片的「前生」 Alive in Joburg: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