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聲樂筆記

作點聲樂筆記。

意大利美聲唱法,意文 Bel Canto ,意思是「beautiful singing」,是一種立體的唱法。不知道外國人是怎麼學,但中國的聲樂教師大都會說這是一種著重運用「氣」的唱法,以單田為源,將氣展全身,引發身體不同部份的共鳴,將聲音投射出去。用氣包著聲音,會使聲音很豐厚、柔和,就像用燈罩包著燈泡,出來的光不會刺眼。

當然說氣非指空氣,而是一種概念。我的理解是,說氣在身體走動,其實相對應不同肌肉的應用,也就是一股能量。唱歌的話更著重於用氣和呼吸之調節。而無論是流行曲唱法或是美聲,都要適當運用肌肉,運氣發聲,這當中喉嚨應是放鬆的。

彈琴玩樂器,皆有動作顯於外,但唱歌靠的全是身體內的肌肉,更難理解和應用。所以教的都會說要用想像力:想像一道氣從單田而出,直通背脊,從頭頂發射出去。這些想像旨在協調肌肉,但還是很抽象,終究不是精密控制,結果常常想是一回事,唱是另一回事。

很多人一唱高音便會很大聲,喉嚨很緊,結果傷害了聲帶,自是錯了方法。嬰孩整天哭喊,都很高音很響亮,但並不會喉沙,因為用得其法,只是我們長大了便遺忘了,大概是因為不再需要。美聲法的高音,並不靠喉嚨聲,而是靠氣推動,不必力竭聲嘶,而是輕鬆遊走在高音低音之間。

唱流行歌,會分真聲假聲,但美聲唱法的真假好像沒有那麼界線分明,可發展出一種真假混和的聲音。其實唱流行曲也可以用這種混聲來處埋高音。

美聲唱法與流行唱法的不同,唱的內容也很不同。美聲唱法圓渾豐厚,表現是內斂而深厚的感情,不會流於表面,總要保有一種高貴氣質 (而其實本來就是貴族玩意)。其重視音質,表現聲音材質紋理,歌詞也是簡單,而不會口水多多。以前的表演場地沒有擴音器材,靠歌者與空曠場地產生共鳴,所以唱出的咬字與平時說話的不盡相同。流行曲流行於大眾,是簡單易明,膚淺的、熱情、濫情、盡情的,卻不深厚。要易記易唱,曲式大都差不多,所以很靠歌詞表達意思。科技發展人都用耳機隨身聽,歌者就在聽眾耳邊吟唱,所以咬字接近說話般,多用了喉嚨聲,也不求用氣厚實包裝。

流行歌曲與藝術歌曲之間,也不是真空,例如有 musical、popera 這些來填充光譜。演唱時會混合使用不同技巧,技巧界線也模糊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