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RSS之死

念念不忘說 RSS。

希特拉說:「沒有Google Reader,RSS已死」。我們可以推演一下劇情:

***

某新網絡媒體上場,討論網站功能

「現在人們都在社交網看消息了,我們將文章更新貼到 facebook, twitter, g+ 就好了」
「那網站本身要不要 RSS 呢?」
「Google 都不支持了,沒有人用 RSS 啦,就不必搞了」

工作人員

「文章更新時,我們要更新不同的社交網絡,就像這樣先貼到 twitter,然後是 facebook 和 g+,留意字數限制」
「這樣做很費時費力嘛…」
「沒辦法呢,我們起網站時沒有弄 RSS,不能加入 feed 到 page 裏,或者用 ifttt 來連接服務之類的」
「但人手更新也太笨重了吧…很易出錯的說…」

網民

「向你推介這個新網站,內容不錯,有 page 呢,可以先過去 like 一下」
「網站是不錯,但我 like 過太多 page 了,而且上 facebook 主要看朋友更新,少看這些 page 更新…」
「但重要消息多人 share 不會漏掉吧」
「那等人 share 就算了」
「啊,那你有沒有看過之前很紅的那條片?」
「見啊,很多人 share 啊,可是那時我很忙沒有看,現在找不回來了」
「我 send link 給你吧,我有留底」
「你怎麼留底的?」
「我寄 email 給自己的」
「這麼原始?」

Content Curator

「某媒體最近在 facebook 爆紅,我們也要好好留意一下」
「OK,我們在 facebook account 裏 like 了,會看到更新」
「他們不是有網站的嗎?」
「好像沒有 RSS 啊,只得在社交網絡看他們更新了,記著用我們的內部 account 去看」
「麻煩啊」

***

我相信劇情大概不會會這麼發展,沒有 Google Reader,我們總有其他選擇,因為 RSS 是開放格式。可是當內容都放在社交網內,你就必需通過社交網去取得內容,不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了。RSS 是重要的基建,卻不一定需要為用戶認識,開發者也需認清這一點。況且普遍 CMS 也支持 RSS 吧,但沒有 RSS 真的很不方便,不要搵自己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