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第六次大滅絕

the-sixth-extinction

本書由作者自己的追查角度,去察看各種已消失的和就要消失的物種,去看大滅絕的歷史和我們現正身處的第六次大滅絕。人類生命太短,若非有各種科學考證,我們是對於滅絕一事完全是一無所知的。古時沒有滅絕概念,到一些科學證據顯示出有些物種已然消失,人們才開始為物種消失推斷理由,其中災變論和均變論對立起來。適逢達爾文發表演化論,爭議更多,究竟物種是因天擇而慢慢消失?還是會因意外而急速滅絕?

演化論其實跟災變並無抵觸,因為天擇關鍵不在適應,而是生殖成就。災變造成環境改變,物種便得重新洗牌,生存的遊戲規則改變了,原先適應得好好的物種可變得處於劣勢。天擇者對於環境敏感,環境一劇變則成生死存亡關鍵。

物種有否滅絕討論多年才漸漸從證據得出共識,而我們是否身處滅絕當中,甚至這滅絕是否由人類而成,這又是另一大問,更涉及人類感情。數據就在那裏,就看我們怎麼去解讀,然後作甚麼反應。探古滅絕可見環境劇變可以有很多成因,讓我們知道該留心甚麼地方,例如全球氣溫、海水酸化、森林等等。我們更要留心的,是我們人類與這些滅絕成因的關係。人類的歷史展開,橫掃全球,因為交通運輸我們使本來分離的大陸又在結合在一起,加上其他工業發展等,我們確實改變了環境很多。自從語言文字這「科技」成為我們的遺傳密碼,使我們跳脫了演化的時空,但現實我們仍依靠地球的生態和化學系統而活。

人類會在這次滅絕中滅絕嗎?我們不知道,因為地球是個複雜的系統。而歷史告訴我們,滅絕之下並非強者就能活。再說這問題是自私的,即使答案是不會,我們也會基於道德去搶救、保護瀕危物種,盡人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