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希特勒回來了

據說此書在德國很暢銷,點子很簡單,不問因由地希特勒穿越到了現代,以他的角度描寫下看他如何適應現代的生活,一方面引發不少笑料,一方面卻看到我們即使到了這個看似先進開明的年代,有些東西仍然沒變。對於世界歷史半桶水也沒有的我來說,註定會看到不少不懂得笑的橋段,譯者也很辛勤地註解,但笑點的本質是,你一註解就不好笑了。儘管如此,看著希特勒喋喋不休長篇大論的說話方式,一方面需要適應,一方面也感覺得到他那種元首的意志。

遇到現在的德國,那麼多土耳其人,首相又是女人,以為會氣死希特勒?他化這些怒氣成為意志,決意忍耐到底,直到機會來到,才一步一步重新積累自己的勢力,來推行他自己的計劃。種族主義在他心目中仍像鐵般剛硬,沒有被現代社會講求包容、多元的說法所影響,但他懂得看形勢,知道現在得掌握的是網上媒體,以此擴展自己的影響力,儘管人們只當他是個諷刺藝人,他深知他的舉手投足,有機會被現代科技放大和更廣播。

故事沒有太多曲折,希特勒的新事業可以說是一帆風順,惹爭議但仍然大受觀迎。他與工作人員之間有點理念上的衝突,他寫手的嫲嫲曾被送進集中營,因此要辭職,在跟他討論時就多次叫他「你停下來幾分鐘(不扮希特勒)好不好?」,但元首的鋼鐡意志太犀利,沒有被動搖,還以自己一整套世界觀自圓其說。這已是最大的衝突了,以情節而言,書去到後半就有點無以為繼,相信作者的難處是:他始終不能改變希特勒的性格,令他有甚麼反思反省的情節,所以元首還是元首。

希特勒在書中能屈能伸故然令他可以重新投入現代世界,但也反面地揭示著媒體的運作,一方面被商業主導下電視盡播一些搶人眼球但在希特勒心中毫無用處的娛樂至死式節目,一方面大眾越來越喜愛走偏鋒的、誇張的、政治不定確的人,那些正人君子令人感覺悶蛋和虛偽。這遙遙地與這個極右抬頭的時代呼應著。

回應

Men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