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微生物的巨大衝擊

這是一本 TEDBook,就是由 TED Talk 延伸出來相關題目的小書,作為資料上的補充,也作為該題目的入門。不過我反而沒有看過有關微生物的演講,只是對這題目有些興趣。之前讀過《不該被殺掉的微生物》已有一定的了解,這書在我看來反而沒有太多新資訊,都是說有關微生物群系的規模、與甚麼疾病有關聯、打開何種新療法、抗生素的濫用、剖腹產的問題等等。這領域仍然是在剛開始的階段,所以會看到很多未證實、未肯定、不知道原因等等的東西,所以小心服用。

重要的概念是,所謂的好菌壞菌其實都是要看環境的,例如大腸桿菌、幽門桿菌等等,在健康的人身上也有,但卻沒有引至病變,因為他們能好好與我們身上的不同菌種共融相處。抗生素是一竹篙打一船人,影響了我們身體的微生物群系。因此引伸一個研究方向:使用疫苗來對準某些菌,因為疫苗較可以專門鎖定目標,而不影響其他菌種。

而有關益生菌的好處,坊間是過熱了,很多都其實未經實證,可能安慰劑效應居多,但這是研究的方向之一。另外除了疫苗這方向外,還有做糞便移植的研究。其他還有如人類微生物計劃,去做辛勞的分類與確認工作;這很靠RNA定序等技術,因為很多微生物都只活在體內,很難單獨拿出來在實驗室環境培養。

微生物的數量之多,其中互動也必然很複雜,可以想像研究的規模與難處,這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