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十四年

周年誌總是二月才寫,最近工作是比較忙,開卷筆記也有積了幾本未寫(看是沒有斷),年度文也未出。時間上安排得是比較鬆散,除了照顧女兒的日常外,要找時間動筆也需要一點意志,而意志需要醒目的頭腦,在工作忙時總是此消彼長。另外一個原因就如內子所言,因為我們又在準備新家庭成員加入啦,所以現在比較休養生息,來迎接緊張的新一年。

上一年除了讀書筆記這常數外,也完成了Resilient Web Design的翻譯,對自己有個交代,也希望人們在尋求相關資訊時,覺得有用。尤其在面對現在日趨複雜的工具和開發流程,我們的確會忘記一些重要的設計原則,而需要回頭看看我們是如何一路走來,重整步伐。

我想有大部份這 blog 的讀者都是由 RSS 閱讀的(是嗎?),所以可能都沒發現這裏有點改動,加上了「流水帳」和「網摘」部分,因為更新太頻所以沒有加到主RSS上(個別RSS在此:流水帳網摘)。這是為了響應IndieWeb運動,其中有一個運作叫POSSE,即”Publish (on your) Own Site, Syndicate Elsewhere”,就是將自己的網站成為發佈中心,再聯播到其他系統,諸如 twitter、facebook、medium,自己取回主導權之餘,亦能「留底」。所以我現在並不會直接發推,而是先發到這裏,再由工具效勞轉發。

更妙的是,基於 Microformat 而築起的 WebMention標準(已是W3C推薦的了),可以收集其他不同網站的回應回來,可以是Like、Retweet、Favorite、留言等等(主流社交平台則用brid.gy來代理)。一個個獨立自建的網站互相通標準來相通,我們的網絡本該如此。

話說回來,不用甚麼偉大願景,基於自私原因就該這樣做,自己內容自己擁有。只是現在設立這仍需一定技術門檻,願各方出版軟件都能漸漸支持這標準。上年有 facebook page 的移民潮,現在 Medium 多了中文內容,而其實離自己親架 wordpress 兼POSSE,也是只差一步(雖然還是一大步)。

哎呀,變大半篇技術文了。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