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湊B睇片

兒子出世了,自然又是一番忙亂,這裡變成有限度更新,開卷筆記最近才追回進度。

跟大女不同,兒子似乎是很多人口中的高需求寶寶,主要是要經常抱才會安定下來,每每在手中已看似熟睡,一放下床不到十分鐘就又哭了起來。對此我跟內人已慢慢習慣,反到是長輩比較看不開,硬是要找到哭鬧的主因,又或作出沒甚建設的批評如BB給抱慣之類(除了雞先蛋先邏輯,難道就放著不抱由他哭嗎?只是徒添照顧者壓力)。一些寫得比較好的育兒書,寫到此類問題,除了提供可能解方,最後還是會寫到,最終你可能就是要接受BB是這樣子,He is what he is。

我自己手抱BB哄睡時,通常都會順手開一些影片,邊走來走去邊看,算是某種借力法樣自己輕鬆一點。於是乎自己看片的量增加了不少,偽文青地看不少知識短片,可以是科普、電影分析、哲學分析、遊戲心理等等,基本上你要找這類影片是從來不缺的,內容也有點深入(或許只是獵奇式讓你可以識多一點點然後巧威威),不過主要都是以英語為主。只是聽英語需要比較留神,不能像母語般就算背景聲也能知道意思,而照顧BB就是會走了神。

所謂師奶劇方程式:可以用聽、跳過劇情也能立即上手,是故現在那些精美影集並不適合照顧BB時看。

似乎以廣東話為主的影片,也很少有這類知識主題?網台節目當然不少,但很多都是討論或即興成份,有時甚至資料不對也照講。我想知道有沒有比較精製的知識節目?有做到資料搜集、剪片、講稿的,而不是某名人看了幾個新聞和資料的即時評論,或者幾個人互相討論?有沒有格式類似近年流行(而且蠻泛濫)的 Video Essay?各位指教一下。(身處回音室,見識越淺薄)

再引伸下去,就是有聲書,這在英語世界是很有市場的,稍為暢銷的都會有有聲版,不過廣東話都似乎不多見?又是老一句市場問題嗎? 接連想到的,就是像現在youtuber/KOL/patreon經濟,似乎能夠養得起好些個人/小團隊精製影片市場?廣東話市場又如何?

想多了,回去照顧BB吧。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