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為什麼要寫文?

之前讀到Alita討論「點解要寫文?」,這是個很好的可以每年回顧一下的題目,尤其在這個blog就來又一周年的時間。

這個blog寫了將近十五年(首篇在2004/01/30),有高峰每天寫,也有荒廢地一個月不到一篇的,但仍然有脈搏;近年的脈搏比較穩定,主要是寫讀書報告為主,其他文章比例較少,除了是寫這個也很佔時間之外,還有越覺得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其實也無甚高見,寫來幹嗎?但心中還是會有一個聲音說,就為自己寫呀

為自己寫當然是最大原因,尤其現在blog也不會特別有新讀者甚麼的,對於人客流量也不太著緊,所以也沒有說要做甚麼特別企劃或者要吸眼球的文章。(這裏流量最大的長勝文章,是星矢歌詞🤦。)基於習慣,每篇文章也是會以面向公眾的方式寫,但其實最常會鑽我的blog的人,正正就是我自己,我常常也會很自戀地看到不能自拔。

或許更重要的是,不寫出來,根本不會詳細思考那個曾在腦裏一閃而過的念頭。化成文字的線性格式之上,就必需要有邏輯、有理性、層層推進,然後才理出個頭緒來。我其實是個不擅思考的人,寫出來會好一點。但又反過來說,這其實只是對自己的一個要求,所以一些遊思野想,可能根本都過不了那個「能有條理寫出來」的最低門檻,甚至是上面提過,覺得自己無甚高見而不能成文。

不靠寫文維生,所以寫與不寫,就是一種自由選擇,要有更自足的理由。而我直覺地認為,這種常常冒出來要寫或不寫的掙扎,可能恰恰就是答案。

回應

Reposts

  • okoel

Mentions

  • 十五年
  • Chung-hong Ch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