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愛因斯坦最大的錯誤

愛因斯坦的小傳,專注於他的最大成就,和隨之而來的最大錯誤。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輸錢也皆因贏錢起。故事由愛因斯坦晚年說起,他身在普林斯頓,雖然已經是位大名人,但沒有什麼夥伴,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人生終場,如此落寞,不勝唏噓。

這裏的舖陳是:本來相對論的成功還不足以令愛恩斯坦硬起心腸來漠視證據,在後來發現一些觀察不符相對論,他似乎無奈地得引入宇宙常數來做修正,使他的理論看起來沒那麼完美。後來又發現了宇宙膨脹的證據,令他的修改變得多餘,他變得對自己的想法更有自信。這在往後一系列的量子理論發展時,他都沒有加入這陣形,而且每每學術會議都是想去找出量子理論的缺陷。

量子理論的怪誔,波粒二象性,測不準原理,全都有違直覺,但卻很符合實驗數據。愛因斯坦對此並不感冒,認為必定有甚麼多東西是遺留或忽略了。但其實他的相對論,同樣也是很顛覆想像,將思想帶到一個極限接近光速的世界,奇妙的事情就開始發生了。量子力學則帶我們去到微觀世界,裏面發生著很多我們時致今日都難以置信的事情。

量子世界的模型完全重力和相對論的世界完全不同,當中的接合過渡仍然成謎。而當時愛因斯坦是想完成統一場論,這巨大缺口就令他停滯不前。那是一個科學發威的年代,很多人都認為很快科學就能解釋一切,甚至是理論將終結。不知道愛因斯坦被這氛圍影響多深,但他的確名成利就,也間接讓他因過份自信而心盲。

結果除了他在學術上被孤立沒有甚麼朋友外,人們後來發現他用來做研究的數學工具也有點過時了。天知道如果他能掌握最新工具,可以有什麼研究上的突破,但歷史沒有如果。

當我們將愛因斯坦的故事脱去神話,就看到一個血肉之軀,既可大膽探求宇宙,但也會落入偏見。科學發展給我們最大啟示,就是我們其實很無知。而知道自己無知,才是進步的開始。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 Fong Yun
  1. 有一點不同,相對論雖然超乎常識和直覺,但並不違反邏輯和因果律。但量子力學卻可以,這恐怕才是愛因斯坦對量子力學(尤其哥本哈根註釋)那麼反感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