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千面英雄

神話學對我來說又是一個陌生地(所以不要叫我分析EVA卡巴拉神話甚麼的),本書是神話學大師坎貝爾經典奠基作品,他最出名那本叫《神話的力量》。我自己大概是從網絡科幻書店看到的,被介紹吸引了。他收集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宗教、神話、傳說、民間小故事,並揭示出當中的模式,即世界在還未交往頻繁的時候,人類已經有某種同一傾向,愛英雄故事裏出死入生的情節。用現代一點的語言講,那是集體無意識,揭示著潛藏於人類內心的慾望與理想。

英雄故事的模式:由日常世界,進入了另一個超然的地帶,遇上神奇力量,帶來決定性的勝利,歸來賜福與他的人民。故事細節上的不同,但大體都是這個方式。例如會有智者、同盟、奬賞等等,有時英雄或許不會接受挑戰,有時英雄不會歸來。他也討論了好些創世滅世神話,是這些英雄故事的基礎。基本上你隨手拿一個大熱荷里活劇本,都看到這種結構。

超然地帶是一個外在地方,但更代表我們內心的陰暗不敢面對的事。英雄故事表面是外出冒險,更是內裏的探索。突破自己界限,是人類長久渴望。英雄故事既是離地,又是貼地。

本書的編排可能基是傾於學術,我自己讀來是有點吃力,加上故事例子很多很混雜,作者有時也沒有說明某些故事內容,所以有時真的不明所以。

回應

Reposts

  • Fong Y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