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Barcamp HK 2008

上年沒有去的 BarcampHK ,今年終於有去了,可是星期六上午要工作,下午才能到。我聽了:

Open Source + Microsoft

剛剛到達,此時已是 Q&A 時間,所以聽不出所以然來… 望各位補完…

FCKEditor

這是一個通常會 embed 到 blog、CMS 等等的 Rich Text Editor,因為聽了十分鐘左右仍然是介紹,所以離開了去聽更吸引的 Twitter 題目,其實後面還會談到如何將此 editor 實現 wiki syntax 的。

Twitter Visualizing Conversations

主要介紹一些服務如何使用 Twitter (或其他如 Blog、Technorati) 的綿綿資訊流,去用另外的方式如圖表、統計、關鍵字搜尋等,取得一些有趣的結果。其中介紹的 We feel fine 會在這些資訊流中,找搜如「I feel」、「I’m feeling」的句字,存入分析這些「感覺」是開心、傷心、害怕等等,還是可以跟據地理來比較。

Rebecca 問到這些服務有沒有中文版啊?會是很有趣和有用的資料。如果用 Twitter 的話,從 public timeline 搜尋中文應該不是難事,不過代表性如何呢?香港人使用 Twitter 的人還是佔少數吧?想想香港傳媒常引用「網民」意見,可能大都是從討論區去找,而討論區「網民」的代表性又是如何?

另一方面,這些分析服務,也需要靠其他服務的開放,如 Twitter 提供 API、Blog Search 提供的 RSS 等。在華文世界,這些資訊是否容易取得,也是另一個問題。

Develop Better Software – Rockstar style

其實談的就是如何用 Agile 去改善軟件開發過程和更貼近需求。重點是縮短開發過程,密密交貨,加快回饋,從而改善軟件質素。不過時間太少,我覺得談得不算深入。

因為 Agile 過程比較少著重於 Documentation,所以我問了這些開發方法如何可以切合如 CMMI 這些我認為蠻 document heavy 的標準。如果我沒有記錯,政府一些外判的工作,也需要軟件公司符合 CMMI。不過因為講者不太認識 CMMI,所以就沒有答案啦。不過場中有人回應我,網上也有不少有關 CMMI 與 Agile 的討論,可以看看。

4 mins Startup Talk

這是一個比賽,參賽者用四分鐘介紹自己的 startup 意念,奬品是 xbox 360。印象比較深的是 Youtube for game、Uniphone application store、Facebook for Business、WhereIsMyBusDude.com.hk 等等。

其他 topics 如 Creative Commons HK (我太遲了..)、Ruby on Rails、Mickey 的 hyperlocal 等等我都想聽 (更不用說錯過上午一大票的題目…) 不過時間空間也都有限,所以唯有再等大家的分享了。而下半場的聚會,因為約了朋友,所以也沒有去。

整體來說氣氛很不錯,輕鬆形式有助交流,很開心。而我聽的幾個題目都是英文頻道,所以溝通上也要用英語啦。離開時同行的人說,一年一次太少了,可以多搞,如一季一次,十分認同!

回應

  1. 你咁遲去都記得咁多內容,好勁。
    據聞Twitter Visualizing Conversations是一個很好的talk,插針不入,我錯過了多可惜。

  2. 太好玩啦…and too many good sessions, pity that i missed the twitter one too!

    p.s. thanks for using my photo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