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JPEG patent?

繼很多年前的gif patent,又有另一公司Forgent向jpeg打主意,要求使用jpeg compression algorithm的有所收費。

相關新聞:Wired News: Forgent Sues Over JPEG Patent

jpeg比起gif還真的要流行,雖然是lossy compression,不過因為壓縮率高而大為流行,基本上是無處不在的了。現在又有公司來打主意,其實那個cosine transform的技術是屬於誰的,實在太難說了吧。

回說gif那個case,用的是lzw compression,是lossless compression的最高壓縮法,本來就很適用於web,但因為有patent的關係,所可以處理gif的軟件也得付款。所以才會有png的格式走出來,可惜是最主流browser支持不當而不能流行起來,gif仍然還是蠻流行的格式。

這樣,就讓我想起了jpeg2000,當然技術早就有了,只是不知道要流通要花多少時間。jpeg2000用的是wavelet transform,相同的壓縮下畫質更好。現在jpeg2000的格式不流行,要browser支持也要加裝plugin才可以,希望以後的browser能好好發展,免得又得到png這樣停步不前的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