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論盡宇宙、論盡科學

這兩本小書應該是書展時見到買的,一本談宇宙,談宇宙尺度、現有宇宙起源及預測所見的未來;另一本談日常科學小事物的原理和地球學等等。兩本都很明顯是以青少年為目標,非常科普非常消閒。本書以大量圖片,和科普常用的數字化比喻技巧,去讓讀者對於例如尺度量度有概念,例如地球直徑大概等於2900個港島、地殼厚度只如雞蛋上的蛋衣般薄等等。

因為沒有甚麼特定主題連貫,所以也就變成沒有甚麼筆記好寫了。不是不好看,就是比較片段式,而且內容大概也知道,是溫故知新。

當然才哥還是有滲一點自己的想法,例如在《論盡科學》引言便發表其借鏡於機械人學的「人學三法則」:律一減眾生苦;律一不違添眾生樂;律一、二不違,隨心所欲。又例如談到宇宙與人的關係,道德觀演化論等等。

這書當然可以留給仔女,但想到他們可讀的時候書都可能擺黃了。

回應

Reposts

  • Fong Yun

Mentions

  • 2018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