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這世界難捉摸

這書反覆出現的訊息:我們只知道全宇宙5%的東西,然後有27%的暗物質,和餘下的68%根本不了解的暗能量,所以我們不知道東西有95%之多。這只是在談物質和能量,在科學上有更多我們毫無頭緒的事,例如時間、空間、維度、宇宙射線、反物質、大霹靂、萬有理論等等,問到核心之處時,我們不知道的更多。本書用輕鬆手法,配以《PhD漫畫》作畫的大量插畫,去講這些我們有些線索但完全無知的事物。警告:有大量冷笑話。

暗物質暗能量不用說,例如我們好像很熟識的質量,並不一定有一樣「東西」才有質量,暗物質就是有質量的,但我們看不到。質量可以有慣性質量和重力質量,慣性質量抗拒移動,重力質量則提供拉力,現在我們有希格斯粒子去描述慣性質量,但重力質量又怎樣?在愛因斯坦方程式中重力是空間的扭曲,在量度上重力質量和慣性質量基本上是相同的,但為什麼是這樣?這兩者有甚麼關係?我們不知道。

科普書必要用大量比喻,書中用凝膠來表現空間就變得容易想像例如空間扭曲、與速度的關係等等。要將這些艱深概念化成易消化的比喻並不容易,運用大量插圖確有幫助,即使有很多其實是在搞笑。

本來說我們不知道的事應該很沒趣吧,但發現我們不知道,弄清楚問題謎團出在那裏,這些細節都是有趣的。我們如何得知上述有關95%不知道的這個百分比?經過測量和計算得出的估計,這也是來得不易的。

書中一個重要訊息是,我們仍然有那麼多未知領域要探索,其實是令人興奮的事。這還只是談到「已知的未知」,嚴格上說還有「未知的未知」。一直推動我們科學探求的是一股好奇心,感到宇宙的浩瀚神秘,而我們是有能力去理解的。只是這件事現在可能不那麼令人興奮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