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Paycheck 致命報酬

paycheck.jpg

終於都看了這套由philip k dick小說所改編的電影paycheck,老實說自己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因為john woo在不少的訪問上都說自己不太喜歡科幻類型的故事,而他自己更沒有看過原著….這已使我的心寒了一寒~~~

其實philip k dick不少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了,blade runner、total recall、minority report、imposter等等,而其作品都總與時間和記憶拉上關係。

這一次paycheck所說的就是由ben affleck所飾的michael,在接過一項工作後一如以往因為商業基密理由消除了記憶,卻發現自己在未消去有關記憶前竟然放棄了工作的報酬,只留下19件日奇怪的物件。

(spoiler start)

其實關鍵在於michael所做的工作,原來是製造一台能看見未來的機器,但他看到這機器只會帶來不幸…..因為看到已知的未來,就等於沒有未來,所以他決心要消滅自己的作品。他在機器中預見自己的未來,留下了物件給自己來提示自己要走的路,要改變未來。

一如以往的時空片子一樣,要說的道理還是未來是多樣化的,人是可以改變未來的。不過這次拍的卻沒有如minority report般深刻,強調於主角如何憑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卻沒有說清未來的多樣可能性。

(spoiler end)

除了主題不夠科幻外,在場景上也沒有太重的科幻感,感覺就是在未來一兩年般,所以我看得不夠爽。主打還是動作場面,追車等等….

另外,為什麼會將uma thurma拍得那麼老呢….在kill bill中明明還是個可人兒,真的心點心痛~~化妝師不夠專業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