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大魚奇緣 – 齊來狂想一番

bigfish.jpg

好了,請大家扭回中文頻道~~~~

Tim Burton一向都拍一些比較”黑色”味道比較重的作品:《蝙蝠俠》(Batman 1,2)、《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 Hands)、《無頭谷》(Sleepy Hollow)等等,裏面的故事都是偏向於悲傷味道比較重的。直到《猿人爭霸戰》(Planet of the Apes)就一改風格,商業味道重的荷里活式大型製作 (雖然某程度上也是黑色…黑猩猩…),但卻不太叫好。這一次《大魚奇緣》 (big fish)則屬於一套既怪誕奇趣,但也有溫情親情的電影。

Big Fish是指主角一生的奇想故事,這個爸爸在兒子一直長大時,在訴說他的舊事時,總喜歡誇大其詞,加入不少幻想奇情。兒子在長大後越來越覺得老爸的誇口性格實在令他受不了,仿佛他從來沒有認識過自己的父親一樣。他想問清楚,但卻與老父不歡而散。老父病倒在床,但卻仍舊吹噓自己的往事。兒子開始調查老父所說的究竟有多少是真的…..

其實所謂的真相是否真的有所謂呢?去認識一個人是要知道他的歷史,還是他的為人?兒子仿佛認為老父的故事一點不真實,從而覺得自己不認識他,但他又知否老父充滿幻想精神才是他的真實?到最後,兒子明白了,在他臨忠前完成老父的夢,完成他一生的故事,得到兒子的認同,那是最可貴,也叫人最感動一幕。

回說那些奇想故事,真的很美很富想像力,巨人、狼人、女巫、大魚、雙胞胎……他將自己的一生說得充滿不可能發生的傳奇。而且故事間都會有一些小道理,一個比較深刻的就是如果知道自己會怎死,所以會勇往直前面對人生。

雖然他是大話精,但這些話都不會對其他人構成傷害,何樂而不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