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連鎖蝶變 Butterfly Effect – 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butterflyeffect.jpg

本片Butterfly Effect 指的是蝴蝶效應,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Lorenz)於1960年代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只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克薩斯州引起龍卷風?》,他說,亞馬遜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動翅膀,會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洛倫芝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大玩渾沌的電影其實也有不少,其中有德國片子《疾走羅拉》(Run Lola Run)和《隔世救未來》(Frequency),甚至連《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也有提及 (不過沒有深入討論)。不過,要談的其實也不過是些微變化做成結局不同,應該說沒有太多可以創新的地方。

本片亦然,打著butterfly effect的旗號,就只談過去未來怎樣相互影響著,當中主角怎樣有這種能力並沒有解釋過,而且這種能力的出現也經過刻意安排:主角小時候常常會有一段失憶的時間,而這些時間其實是因為他長大時”回到過去”所做成的。所以整套戲的感覺就像很特地為了Butterfly Effect這個理論而作出來。主角也只能為自己幾個童年時的重要”轉捩點”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這幾段轉捩點的事件其也是蠻重要的,好像反而顯不出butterfly effect的微妙之處。

片子前半部還算是不錯,劇情尚算緊湊,可以見到主角為了改變而回到過去,可是卻越變越糟…..不如人意。可是他回到過去得太頻繁了,到了大半部而有點覺得”又回去?”用的穚段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千偏一律。雖然這樣,到最後主角都將自己的這種能力廢除了,因為人總不能沉迷於過去,還要展望將來。

回應

  1. 無意中進入了你的網誌,本人倒喜歡這部電影,CG效果也很不錯。
    不知閣下有否看過導演版本的結局:
    Ivan在精神病院,看出童年影片再次回到過去,但這趟去的是他母親的體內,在母親臨盆前,用臍帶繞著自己的脖子,了結自己的生命,不讓自己趟入任何人的人生中……很極端殘酷的結局,但比公映版更能震撼觀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