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救命 – 少有的港產驚慄片

koma.jpg如果說港產片最發達的其中一種片種,其實就是鬼片,長拍長有。但是沒有鬼怪的驚慄卻是少之有少,可能大眾胃口都不太喜歡看完片子還是滿腦糊疑的樣子吧?(無間三可見一斑…. 實在不知道這套片為何會難明….)”救命”因為兩大鬼后李心潔(見鬼)和林嘉欣(異度凶間)的牌面,所以票房的擔心沒有那麼大吧。

救命故事始於一連串的偷腎案,有一晚正當子清(李心潔)和朋友慶祝婚禮,見到了其中一個剛受害者,而碰巧地她也見到了孫玲(林嘉欣),所以心裏就以為是她犯案。後來,卻發現孫玲與她的男朋友有著曖昧的關係。兩女本來互相仇恨,但卻因為一次意外事故而變成好朋友。但她們真的是好朋友嗎?女人心是難明的,誰知道她們心底裏的真正意圖?

如果有看過預告片,大概會以為內容是看兩大主角如何”狗咬狗骨”,不會其實卻是一面倒,被欺負的總是子清,只不過在片尾子清來了一個絕地反擊。所以故事的主要描寫點還是子清,看她如何受驚受嚇。驚嚇氣氛方面做得相當不錯,與導演上回在”異度凶間”所用的暗黑色調不同,全片的顏色都是蠻鮮艷的,不過卻能做到不錯的氣氛,主要是因為故事帶動得不錯。

(spoiler)

不過故事其實沒有那麼懸疑,因為凶手一早出現了,偷腎賊早就出場了,只是不知道背後還有沒有什麼的陰謀罷了。所以主力還是看兩女的心理爭鬥,如何表現出又信又疑的關係。因此,故事的張力未能貫穿全片,不能全程享受緊張的繃緊情緒。看到中後段,兩者成為好朋友後,已有點不知道劇情的走勢了,因為故事與主線的偷腎案又有所偏離了。

值得一讚的是,兩位女主角的表現十分出色,李心潔很能做出腎病者的自悲感,但也有樂天的一面。林嘉欣則完全變成了一外表可愛,但內裏可怕的角色,樣子很兇,而且深不可測的樣子。兩位主角之間大鬥演技也是十分好看的。

雖然故事的張力不足,但是劇情氣氛都做得不錯,是很值得一看的片子。

片尾曲很貼題:

得人驚 林嘉欣

其實女人相處好易
其實你都算大意
其實你天真得好白癡

其實我跟他都一齊
其實你都算自閉
其實我根本都不是 好女仔

好姊妹 假使我是你
讓他因我生 讓他可以因我死 何來治你
好姊妹 真想幹掉你
幸福於你手裡曬得多會死
講甚麼 我地 我地 別我地

好姊妹 低聲再下氣
讓他一半給我否則他會死 假若你怕死
想一巴掌刮醒你
問你 怎麼得到他 卻共我裝作知己
甚麼 我地 我地 來我地

其實你都認真好命
其實我不會坐正
其實我的心真得人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