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超級馬力歐兄弟3

老老實實小時候影響最深的遊戲,不是甚麼偉大作品,單純是第一餅玩到爛的遊戲《黃金傳說完結篇》,而不是孖寶兄弟[1]。在X合一的遊戲卡帶中總有的是《孖寶1》,可能手太遲頓都沒有試過爆機(沒有儲存啊)。《孖寶3》應該是在朋友家裏玩得最多,最令人驚艷的是紅白機竟然可以出這麼漂亮的遊戲,尤其馬利奧的動作真的好細緻,又有那麼多不同的升級(可以飛了!),嘆為觀止。不過玩的方面畢竟不是自己擁有,所以都沒有朋友般熟練就是了。

這本小書出自回顧不少經典遊戲的Boss Fight系列。內容包括作者自己的個人經歷,再加孖寶兄弟的一些開發史、開賣情況、引起的影響等等。《孖寶3》是任記的顛峰之作,完全將紅白機性能發揮到盡,而且遊戲本身的豐富程度可以說是幾何級數地上升:有地圖可選通關路徑、各關卡不同主題特式、自動捲軸,馬利奧的動作、敵人的類型、升級工具、小遊戲等等。

宮本茂在遊戲設計上的用心,大家都感受到,遊戲要取得平衡,讓人容易上手,但也能進深。第一關設計很重要,因為是教學,不用言語,只靠關卡元素來教懂大家基本動作。《孖寶3》第一關就能吃到樹葉,然後馬利奧就能飛起來了。這設計固然有趣,但若果馬利奧只管發飛著過關,就浪費掉下面的關卡設計了,所以設計成有限度的飛行,讓遊戲取得平衡。(自由飛的P翼也有提供作特別工具)。

由於日本先開賣,所以美國時已經是萬眾期待。美國的《孖寶2》與日版不同,是另一個遊戲改裝而成的,我小時候叫《孖寶夢工場》,遊戲角色的動作機制也完全不同(拔蘿蔔、拋擲道具),據說是美國任天堂方面覺得日版《孖寶2》太像《孖寶1》但難許多所以用另一個遊戲。《孖寶3》才算真正回歸到《孖寶1》的根本。

作者說了自己的故事,對於她來說,要說《孖寶3》的歷史,不得不包括自己成長經歷,都是密不可分的。孖寶的好,不單單因只是兒時回憶總是美,而是貨真價實的經典。

  1. 雖然看的是國內翻譯都叫「馬力歐」、「超馬」,這裏還是用回親切的港式叫法「馬利奧」、「孖寶」

回應

Reposts

  • ㄆㄏAlfr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