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

疫情期間免費播放,在The Shows must go on!上一連串Andrew Lloyd Webber的音樂劇頭炮就是《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到現在已經播了兩次)。此劇在香港上時我年紀很少,只在廣告聽聞過,比較兒童向的喜劇,最經典歌曲是《Any dream will do》,記憶有中文版《夢幻舞衣》。 經典聖經故事講約瑟與十一個哥哥的恩恩怨怨,由說書人開始。播放的是電影版本,有個戲中戲的安排:學生老師在看約瑟故事,老師又會成為劇中角色,學生變成合唱團。

可能因為有小朋友的關係,所以家中幼少都能投入。歌入腦,故事搞笑,造型突出,都是這劇的成功之處。現代化處理,突然探戈、復古的士高、法老變貓王,破格又有趣,很過癮。

十一哥哥由其實心狠心辣,變成了可愛搞笑一時湖塗,不知道有沒有惹來爭議?本故事已脫去神聖,基本上都說成是約瑟自己的頓悟、努力、忠誠之類的,沒有對上帝的順服。概念上將約瑟發的預示夢,與他的人生目標混為一談,因為英文dream有歧義,在中文就是夢與夢想的分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