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沉迷《海柏利昂》

Hyperion 1 Hyperion 2

最近疏於 blogging,部份原因是沉迷看小說《海柏利昂》,現在正在看其第二部。

這本小說是上次去台灣時買的,我買科幻小說的準則是很膚淺的:只要故事看上去很有趣,又或是大師作品,又或者拿過星雲雨果之類,都會吸引到我。這本《海柏利昂》正是在 1990 年拿過雨果奬的作品。但令我有點卻步的,是其多達有六百多頁的厚度,而且還只是第一部,也不知道之後的作品,在香港找不找到書 (說起來,即使台灣近年多了很多科幻名作推出中譯本,但在香港要找起來還真不易,在大型書店大概只能在一堆翻譯小說/奇幻文學裏找到零零星星的一兩本,而《海柏利昂》我只在樂文書店看過)。不過最終還是買了。

因為待看的書還有很多,所以一直也未有時間一讀,直到上個月在貓昌兄的網看到《海柏利昂 2》出版的消息,而且也確知樂文書店會入貨,因此才匆匆拿來先讀,以確定要不要入手第二部。當然,一讀之下就已確定要入手!

《海柏利昂》的骨幹是太空戲劇 (Space Opera) ,人類的足跡早已滿佈星際,通過傳送門連接各個星系組成「萬星網」,並由「霸聯」所管理。邊陲星球「海柏利昂」還未連上萬星網,有數十萬年不為人知的神秘歷史,上面有被反熵力場包圍的時塚和荊魔神,兩者階是神秘未知,但又似乎掌握著宇宙未來。正當宇宙蠻族 (但事實上也是源於人類) 「驅逐者」準備攻向海柏利昂之時,荊魔神教會、霸聯等選出七個不同身份背景的人:領事、教士、戰士、詩人、偵探、學者、聖堂武士,前往時塚朝聖。朝聖團的成員,在途上輪流說出自己與海柏利昂、荊魔神之間的故事。

雖然說是太空戲劇,但內容卻絕對是「誇文類」,每個朝聖者的故事,都自成一格,有探險故事、戰爭場面、人物傳記、親情、推理、愛情等等。可以說讀一本,等於讀六本。正因為內容如此廣闊,其所觸及的主題也宗教、哲學、文學等等,有超多的參考引用。科幻元素也絕對是硬穚硬馬,有外星文明、星際政治、太空戰爭、星際殖民、人工智能、網絡、生化人、模控人、傳送門、時潮、虛擬現實等等。你不得不配服,這本將近二十年前的作品,現在讀起來仍然不覺老。

因為故事本身並不會鄭重地介紹故事背景,所以在初看時可能會有點困難,速度很慢,但在習慣之後,絕對會令人書不離手。

第一部以各自說故事的形式串連起來,但大部份的謎題皆沒有解,而一眾朝聖者最後的結局如何也未知。所有的答案,都似乎在我現在正在讀的《海柏利昂 2》裏。

正如我之前所說,我暫時只在樂文書店看到入貨,算是冷門貨嗎? (不過話說回來,最近我都只逛樂文… ) 不過書展將至,應該會有得賣。無論喜不喜歡科幻,這本也是誠意推介! 也得靠大家支持,才會有第三、四部的中文版吧!

P.S. 中文版的《海柏利昂》的封面究竟是甚麼來的呢?原來是一隻羊的眼睛。

回應

  1. 《海柏利昂》的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科幻經典。

    其實第二輯還不是終結,只是看起來解答了而已。真正的答案都在最後一輯裡 :P

    我沒看過中文版,不知道裡頭那個瘋詩人的詩翻得如何?

  2. 我在深夜閱讀完海柏利昂與海柏利昂第二集,萬星網、驅逐者和智核之間的戰爭與朝聖者的故事仍迴盪在腦海,上網搜尋海柏利昂後路過這裡,媽阿,知道有人會碰在台灣那麼冷門的書感覺真好,當然,知道有人也將探索海伯利昂與朝聖者一起旅行感覺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