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Gravity》的太空奇觀

我知道這樣起題實在老土,但我也想不到其他字眼。《Gravity》(引力邊緣)很專心地做一件事,就是展現地球邊緣的太空面貌,東西沒有一件是沒見過:太空人、太空站、衛星、返回艙等等,但視覺卻是很新鮮的,所以縱使故事沒有甚麼特別還嫌有些搵戲黎做,但這個畫面卻真的值回票價了。

這片在鏡頭運作上下了一番功夫,很多長鏡頭展視太空人一樣飄浮的視覺,一如導演之前《Children of Men》這些長鏡製造了一種緊密緊張的效果。有些特別設計如鏡頭進出太空衣頭罩,以第一身視角展現太空人看到的東西,會發現太空衣的笨拙,連頭也不能回。當然不少得的是地球作壯麗背景,颱風、夜景、日出日落、極光,也難得沒有太賣弄的感覺。

電影細節豐富,太空衣的紋理、各種裝備、太空站裏頭的結構都見精細,給人的感覺很真實。我們一般對太空設備可能就只有那麼一兩個刻版的印象,這裏如此近鏡之展現,也就令人有新感覺。當然也必定有各種空間飄浮之物:紙筆、擺設、火舌、眼淚和人。

通過這樣仔細的察看,觀眾就自然明白了狀況,原來沒有引力地亂飄是多麼可怕,所以太空設備都總有超多把手,又有很多繩索。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很誇張,太空人很容易就被彈飛很遠,又或者天旋地轉停不下來。這些不用特別用對白交代,單單用看就可以了。

太空總帶有詩意,無人之境總會想到自己與宇宙的關係,好些太空作品都用太空作哲學思考,不過這對此片並不適用,始終一波波的意外還是太忙了,所以主角求生轉念一幕還是比較無力。

故事很專注只看太空,不會突然接到地上休斯頓的混亂情況,又或者突然新聞報道好緊張,是很明智的,皆因這太空奇觀已足夠令人目不暇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