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月之暗面

月之暗面的黑暗,在於我們常常看不到,它本身反而時常有日照。月球殖民的故事,難免就會因為山高皇帝遠,而成為自成一角的三不管地帶,有自己一套規則、文化、政治等等,但又因為當中的仍然是人,固然人性仍然發揮作用。這些元素或主題在這小說都不缺,但整體卻不太出彩,我讀上去並沒有很想追著看完的感覺,或許是劇情或設定大都在意料之中。

故事是很傳統的警探式故事,外加月球複雜的政治環境,主角初來報到就得要盡量了解,才能執行其工作。主角本身對維持正義有一種堅持,於是他就得跟不像樣的警隊、地頭惡霸、各派勢力等等周旋,是典型的正派角色。月球的老大是一個叫布拉斯的富商,掌有大權,而他正準備他的火星之旅,但又要保住他在月球的勢力。揶揄他權力的主要是他的女兒,也在月球受到一定的擁護,兼有一些改革主張。

(劇透注意!)

富商想使用機器影武者來維持他去火星後的權力,但故事裏這個影武者失控了,而這個機器人一直失控殺人的故事貫串全書。作者很仔細地寫他所殺的每個人的背景,無疑就是想介紹更多來到這個月之暗面的,會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理由,例如伏法的囚犯、做科學研究、宗教團體等等。但由於劇情套路已定,你知道他們遇上機器人的下場,所以變得讀起來竟然會有點不耐煩。同樣地,這條線與故事另一條爆炸案的線,讀者早已心知肚明會走在一起了,但要經這麼長時間舖排,卻本身那麼公式化,難免令人有點納悶。

有些故事是可以憑出色的細節描寫而主線不太怎樣而好看,但此故事偏偏設定於緊張類型,於是一些跟推動劇情無關的細節反成了拖累。再者,這些細節其實也是頗為典型黑色電影常見的設定,龍蛇混雜三教九流,而月球本身類似殖民地格局(丟罪犯用來開發),所以也似乎玩不出甚麼新花樣,頂多只能在重力環境、月的明暗面等等做些小穚段。

故事結局很可惜也沒有甚麼特別,事情就似乎得這麼發展,也無甚轉折的餘地了。於是整個故事看似人物劇情蠻豐富的,但卻不算太有趣,原來月之暗面,其實並不那麼暗。

回應

Mentions

  • 2018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