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異星記

沒有讀過休豪伊作品,這書怎麼到手上忘了,我知道他最著明的是《羊毛記》。《異星記》是他早期作品,在行文和故事編排上見幼嫰(很YA?)。故事背景是殖民星球上,電腦突然判定這星球「流產」炸毀基地,人員在睡眠艙中逃了出來,只過了一半成長階段,虛擬教育知識都只是學了一本,每個都只是十五、六歲的少年。每人有原本指派的專業,例如心理、工程、地質等等,以分工合作完成殖民。這麼一來餘生者就要合作,在這個星球生存下去。然後當然就發生如《蒼蠅王》一般的分爭和權力遊戲、逃亡等等戲碼。

這背景其實不錯,可以有好好發揮。因為本身的社會制度還未確立,大家接受了的專業也只有一半,又是反叛年齡,對於自己所委派的角色可以有不同的質疑。這方面不是沒有,而是大多數都是冒險、戀愛情節,兩邊陣營之爭也是可以預期的情節,角色的心理就是騷不著癢處,於是就對整件事就點疏離。或許對年輕讀者這是不錯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