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天堂的噴泉

克拉克星雲雨果雙料作品,應用了太空升降機的概念,使這更構想更廣為人知。在人造衛星的高度下垂一條電纜,便成為一個太空升降機,可以大幅減少太空探索的成本,不用再每每使用火箭來對抗地球的重力,可以在太空站上用更輕便的太空船來升空了。這故事設定在太空事業已有一定進展,火星也有殖民了,甚至發現了外星文明。這才來建造太空升降機,是為了將升空這事平民化,這也是科技一直在做的事:使舊有的事更容易,惠及更多人。

太空升降機的主要技術面向已經解決,就是要有超級強但又輕巧的物料來做纜線,故事中是某種鑽石細絲1。問題在於選址,要在赤道地帶斯里蘭卡2的聖山上,上面有千年古廟。克拉克將古代卡利達薩王的故事,與主角工程師摩根為實現太空升降機的故事互相交錯,使故事有了點詩意。那已是世界國的法庭裁定,不能使用那個地方來開發太空升降機,要保育古文明。

心繫外星文明的克拉克在此也加入發現了外星人的太空探測器,而且與人類有了對話,引發無限哲思,而且外星文明更規定不能授與更高科技。這刺激了太空升降機的發展需求,人類知道自己並不孤獨,才有了向外發展的動力。

有關選址問題並沒有拖太久便水到渠成了,所以衝突不大,事情發展算是順利。好看的當然是細節描寫,有關升降機的結構、設備、負載、重力、應對颱風、軌道垃圾等等,都是克拉克的拿手好戲。後半加入一場拯救行動,也算是緊張,但對比整個太空升降機的建設,無疑只能算是小事一件。

相關文章: 太空漫遊之旅


  1. 太空漫遊系列2061裏木衛二Europa就有鑽石礦,後來用於太空升降機材料
  2. 斯里蘭卡也是克拉克的養老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