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Cold Mountain 亂世未見情天

coldmountain.jpg因為Nicole Kidman,所以非看”Cold Mountain亂世情天”不可;再加上Jude Law 和 Renee Zellweger,oscar上又多項提名,自然要一看究竟。

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世情動盪。Inman (Jude Law)是南方的士兵,因為覺得戰爭沒有意義而放棄戰爭成為逃兵,一心要回到寒山,找回自己的愛人Ada (Nicole Kidman),可是路上卻是險阻重重,而且南方軍隊更將逃兵視為敵人,殺無赦。另一方面,孤身在家等候Inman的Ada,因為戰亂關係家中傭人已走光,父親又死去,她獨自一人實無力打理農莊,幸得Ruby (Renee Zellweger) 的幫助走出谷底。

首先,在”亂世”一方的確拍得很好,開始時一場大爆炸場面叫人深刻;不過令人更覺的亂的,是到處都是無王管的情況,這一點透過Inman回寒山的路上就盡可看見到。南北都有逃兵,殺逃兵的人胡作非為,草菅人命,亂世之下人人自危。但也有好心的人,就如Inman在山上遇到的老婆婆。另外,Ruby的父親那幾個逃兵也是很不錯的故事。

可惜的是,在”情”一方面,男女主角的感情卻沒有驚天動地的使人感動。他們的相識相遇與別離都是很短暫的,基本上沒有什麼經歷,靠的只有一絲思念維繫,實在令人難以投入他們的心情和想法,所以當他們重遇時,沒有什麼感動的地方,在死別時也不太傷心,或許他們是情深緣淺,但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得到。相對來說,Ruby與其父親一線反而讓人更感動。

片中Nicole Kidman今天的角色沒有突破,不過她也演得相當稱職了,只是常常保持太美麗了,都沒有”亂世”味。Jude Law今次的角色也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沒有什麼特別。最搶鏡的是Renee Zellweger,她演活一個粗獷外表的莊園管理人,可以感到她的堅強之處。

有人說這片子是新的”亂世佳人”,但我卻不同意,因為情線寫得不好,而且故事有點散亂,不夠集中,所以還有一段距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