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計算中的上帝

故事一聽上去就很趣了:當無神論者科學家遇上有神論的外星人,的而且確,書中有很多關於神的討論,作者在設計上還特地減輕了一些外星人來臨地球故事的大鑼大鼓,例如沒有了政府介入、陰謀詭計之類的。外星人一來,就去敲博物館的門,與考古學家研究地球歷史。而由於他們只是用立體投射,所以政府也拿他們沒辦法,於是外星人就能很自由地做他們的研究,故事就能偏向更多學術討論。

不過也不要以為會有很創新的討論,外星人相信有更高存在,是基於他們對於科學的理解,但這些並未被人類所發現,所以在書中他與主角有意無意的討論間,也只是引用我們現今經常使用的論據,主要是微調論、人擇原理和多重宇宙等等。至於外星人口中所謂發現第五種基本力,以至他們能夠斷定有高等智慧並去除多重宇宙論,對於我們及主角來說,是沒有解釋的解釋。

我看一些書評,好些無神論者對此相當不滿,甚至說這是在宣揚智能設計論之類。有神論是本書的硬設定,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怎麼也是看不順眼吧。再者,創造論者在書中也只是宗教狂熱恐怖份子。而其實故事比較多著墨於,無神論科學家當得知高等智慧這事實時,心裏的爭扎,尤其主角剛巧碰上癌症,更是一種對於他一直以來無神立場的衝擊,既然神是存在的,祂又能否醫治他?這是本書好看的部份。

他在過程中與外星人建立友誼,互相尊重,大家作知識交流,沒有政治陰謀,有一種追求知識的純真美好。即使大家對於神的概念有極不同的見解,也還是可以好好相處,繼續追求未知之事。

故事後期發展有點快和突然,突然之間就得面對巨大事件,主角也得下個影響一生的重要決定。很難說這是沒有舖排之過,還是說宇宙級事件就是這搬神秘而不可測。(正如劉慈欣說過,科幻故事其實完超人類想像力)但以故事效果來說,就是有點匆匆結尾的感覺。

回應

Mentions

  • 2018開卷記錄
  • Fong Y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