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第五號屠宰場

馮內果經典作,後現代反戰後設科幻小說,很多名目,因為很多人都會分析研究這本小說,所以有很多角度。故事講主角寫試寫一本小說,講的是德勒登斯大轟炸,是二戰裏其中一場死傷最慘重的轟炸,來自作者的親身經歷。故事沒有甚麼精心編排,更反映作者的心情。小說裏的小說的主人公有時空痙攣症的,會看似不隨意地在他人生不同的點跳來跳去,所以場景跳接就是一幕一幕蒙太奇,不講邏輯,也是人們視之為後現代的原因。

這種記憶跳接,令我想起《遺忘‧刑警》中因為創傷後遺而導至的失憶症狀。不過作者在更想要表達的,似乎是一種對於人生在世的虛無感覺。書裏最常出現的句子是:「就是這樣 (so it goes)」,經常在有人去世或意外時就見到,出現到令人煩厭的程度,也就表達了一種對於現實無力感的最有力控訴。

主人公有一段曾被外星人綁架的經歷,當然在我們看來是疑幻疑真的,究竟是真實經歷還是他看太多科幻小說而想出來的?然而這不是重點。外星人也有能知過去未來的能力,這就像在《Arrival》裏的情況,你如何能夠知道未來會有災難,而不去做些甚麼?被綁架的主角在書中發出了唯一最強烈的尋問:

地球人跟本是宇宙中的恐怖大王!即使其他星球目前沒有遭受地球人威脅,不久的將來也會如此。因此,請分享你們的秘訣,好讓我帶回地球拯救大家,你們為什麼能和平相處?

外星人的回答就一如以往,一定不能得到崇尚自由意志的人類的歡心:既不能變,乾脆無視,活在當下,「就是這樣」。這究竟是虛無主義,還是真正處世智慧?人生白忙一場,意義何在?

據說本書是在反戰文學中佔一重要地位,也影響了反越戰的運動。讀起來的那種荒誕、黑色幽默、無力感,也確令人對戰爭更生厭惡,讓生於相對和平世代的我們,記取這種戰爭餘味,絕不好受。

回應

Mentions

  • 《天能》TENET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