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茶煲二

最近感覺阿囡已進入茶煲二(Trouble Two)火力全開,以下是典型情景(廣東話):

「沖涼啦」
「好」
(入浴室,除晒衫)
「泡泡浴定花灑」
「泡泡浴」
(放盤開水,加泡泡)
「嗚⋯⋯ 唔要盤盤」
「咁用花灑好唔好」
「好」
(花灑開水)
「嗚⋯⋯ 唔要花灑」
「一係泡泡浴,一係花灑喎」
「嗚⋯⋯ 唔要沖涼」
「吓,除晒衫啦喎?」

阿囡基本上變了像我們的客戶,哈哈。需求分析技巧在此並沒有用。我自己的感覺是她下意識在探索低線。如果在可能範圍,我們會讓她選擇,但不可行的話就會一:縮限選項、二:重覆說道理。上面的「嗚⋯⋯」只是輕描淡寫,每次強度不一,去到有時已經是歇斯底理,有點像扭眼訓,凡事要求凡事不順,只能安撫。

有人覺得茶煲二是個標籤,孩子在成長,會弄出麻煩是很自然的事,不是嗎?我覺得標籤也有好和不好之分,不好的標籤引來歧見和刻板印象,好的標籤則提供良好分類,讓人一看而知事物特質,並暗示了我們應如何應對。我覺得大部份家長對於茶煲二的態度,都會覺得這是必經階段,需要小心處理,例如不能口出惡言、甚或責罰,要協助孩子理解,幫助他們渡過。

再者你在處理上覺得麻煩,也是貨真價實的感受啊。你跟人一提起茶煲二,很多人都會表達出「I know that feel bro」的同情,父母的辛勞有人明白也很重要。

更好的話可以在安撫後,心平氣和跟孩子說句:「我們心裏覺得很麻煩呢,但也知道是孩子必經階段,希望你能更清楚表達自己啦!我們愛你!」孩子也能學學如何表達情緒。最重要的一點,是船頭愛茶煲!(這一句出賣年齡)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