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How To Talk So LITTLE Kids Will Listen

這一本是針對幼兒皆段的,作者是上一本書《How to talk to kid》的兒女,所以算是繼承母業了?不過基本策略不變,就是要先處理情緒,才有可能說道理。至於要如何做到,則書裏有大量的例子、技巧、工具箱,算是相當實用。編排上依情景,例如搞不定起床,就去起床那一章看。作者也定位這是本家長「生存手冊」。

因為有大量具體例子,一些大原則看起來要怎執行就比較有譜了。例如有某些教育理念是不談賞罰的,那要怎樣回應孩子的行為?書裏談到 descriptive praise,簡單地說出孩子做了甚麼就行,不用加鹽加醋又話乖又天才,單單地知道自己行為被人留意到對孩子已很足夠。

其中一個技巧叫 problem solving,就是對孩子說出現在的難處,坐下與他提出數個可能方案,再依現實條件限制予選擇。一想就知道這方法可以有很多好處,例如孩子可參與決策,感覺有受到重視,而且也可從中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等等。育兒有很多時都電光火石,執行上可能有困難。這時要反問自己究竟有沒有為了父母的方便,而走了捷徑(威迫利誘)。這不容易,需要練習。

當然次序有先後,若果孩子已然情緒崩潰,甚麼都聽不進去的。回應他的情緒除了可以讓他悄悄平伏,更在教他如何表達情緒,用甚字眼說,也成為一種身教,教他如何面對情緒之波動。當然年紀少的未必能聽懂,但致少能感受。這裏作者有很多工具,例如讓他畫出來,或幻想理想情況,對年幼的甚至要物件擬人,加入玩樂元素等等。

也有一些比較只是技巧,例如給予選擇而非指令,使用極簡單字指令等,可以讓日常生活運作順暢一點。

這些都不是容易的說到做到的事,技巧需要浸淫,在覺得能駕輕就熟前,可能會覺得很累,會想放棄。又或者已經招數用盡情況依然膠著。這時可以直接對孩子表達自己好累又不開心,需要時間休息,放自己一馬。孩子都會看在眼裏的是,你如何面對難題與壓力,又是身教。

孩子就是一面鏡,讓我們重新審視我們平時如何待人接物,有甚麼價值觀,如何面對難題。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