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談的是有關襌修/冥想/覺察/正念(這些名詞炒埋一碟!)等的科學面向研究,這方面近年大發利市,甚麼課程、襌修營、自學書、應用程式都有,但這當中的成效,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外,還有沒有實際例如生理康健、大腦功能改善?當這些古典襌修現代化速食包裝下,功效又如何?本書原名是 Altered Traits,即尋求改變了的內在特質,而不是一時三刻的效用。

我們現在一般知道襌修功效,例如改善專注力、減少焦慮等等都是證實有效的,而持續的襌修更可以帶來內在特質的改變。當中還有其他功效,例如從痛苦中回復、增加同埋心、減少對自我的妄思、甚至減少發炎、治憂鬱症等等都有功效。這些都是作者精心挑選的研究報告結果,亦即實驗方法符合某些他們所定的標準(例如必需要有良好的控制組)。

不過作者認為修襌從來都是關於自己內在改變,而不是追求功效的,雖然在市面上的商業包裝似乎必需如此。他們研究瑜珈士,這些往往已經歷上萬小時襌修的人,其內在改變是很明顯的,這不單在他們「發功」時會看到,即使日常的對話接觸也能感受到。這些內在改變,反映我們如何尋回自己的核心,也就是說平靜、專注、喜悅、慈悲這些其實都是我們本來有的,只是需要練習來發掘出來。

這書主要講研究結果,而不是方法,所以不會教你如何修襌靜坐等,也分不到例如所謂「發慈悲心」是怎麼一件事,這在理解上可能會有點困難。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