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21世紀的21堂課

這書被視為作者前兩本大歷史的第三部曲,用來回應此時此刻的問題,但你可以依這書名得知,這不過是一些看法的集合(為甚麼是21堂課?),結構並不如上一本嚴謹,所以讀起來感覺也比較隨意了。

在想法上大體上還是承接他上兩本書的,自由主義這個意識形態,也就是現今的普世「宗教」,會受到科技的影響,數據主義抬頭,新階級出現,大量人口因為被AI搶走工作而變成無所事事。我們要如何保護這些人?自由主義對此沒答案。

面對全球危機,即生態災難和科技顛覆,國族主義不能應對,要一個更全球化的組織來統籌協力,但偏偏現在又有封閉傾向。對於移民、難民,在早些年還可能會講人道,現在則很大爭議。全球化了的經濟、科學、技術、還差政治未全球化。

他提出了迪士尼動畫《Inside Out》的問題:一切都是大腦裏的小鬼搞的,「我」不見了。那可以看成是科學那種將一切分解的還原論,大腦解拆下去便不見了我。而且只有使用先進科技探測大腦身體數據,才能認識到我自己。但是否真的如此?

自由主義讓我們相信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但我們是群體生活的,我們所謂大部分的智慧其實都在群裏,自由意志其實不那麼自由。我們由群體所共同相信的故事所影響,也就是宗教、國家、企業等等虛構故事。現在這些都不足以應付新難題了,我們要怎麼辦?

作者認為要向內找答案,身為人類我們會經歷痛苦,但國家或公司不會痛苦。通過冥想我們可以重拾身體的感覺,而不是關心在網上媒體上的駭人聽聞或圍爐後真相。能感受自己和感受他人之痛,才可能讓人類團結,應對新挑戰。

向內認識自我,看來是很萬能key的答案,也注定會讓一些人覺得失望。可是對世界級難題也許必然如此。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