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橡皮擦計劃

這書並不用配搭《快思慢想》來看,但若果有會更深感受,就如看一齣好戲的making of。作者曾著《魔球》以數據戰勝直覺,但想不到原來他本來不太懂行為經濟學?在他發現這一門學問與他寫過的題材如此貼近時,他亦深入探究此門學問的開山祖先,丹尼爾與阿莫斯,是個怎樣的人,又如何合作開創理論。

兩人在性格上可以算是南轅北轍,丹尼爾內向不社交欠自信,阿莫斯則是外向形自信滿滿的。兩人都是以色列人,都一直經歷戰火,也對人是如何做決策,如何思考很有興趣。曾為軍方選兵擬定測試標準,對人在不同處境下的行為,有了不同於一般的看法。

兩人在一次機會下開始合作,拼出火花,挑戰傳統理性人的模型。阿莫斯是比較理論向的,想找到一些有關人類決策的通則,想法多多;丹尼爾則心思細密,檢視漏洞。兩人合作時就像高手過招,會不停討論、彼此挑戰,腦力激盪。這種他們獨有的工作模式,使他們對彼此有獨特的情感,作者甚至以婚姻關係作比。然而在事業發展和名聲上,卻使兩人最後關係轉趨冷,雖然他們其實仍心繫對方。

他們的理論現在大家已耳熟能詳,確認偏誤、後見之明、稟賦效應、風險規避、各種可得性、代表性、定錨捷思等等。人並不理性,但也是有系統地不理性,代表可以改善。

丹尼爾獨自研究遺忘,我們如何處理懊悔,在心中展開怎樣的what if,也就是這書名所指的。作者有意用這串連起這兩位學者的研究生涯關係轉差,當中有否懊悔和想再重來?答案也似乎不用多說了。阿莫斯因病先走,他仍當丹尼爾是一世朋友。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