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真確

用數據說話,用圖表說話,都是很有力的。這本書大概可以列入「世界正在向好」陣營,也解釋了我們為何感受不到世界正在向好,因為我們有種種的偏誤:二分法、線性、誇大/小看風險等等,都會讓我們看到事實,而做出可能錯誤的決定。本書列舉好些偏誤,並提出改善方法,很易入口。

對於細水長流的緩慢改變並不留心,整天就是看天災人禍慘慘慘,是人性所然。到了這時代更甚的是,我們由演算法餵食只有自己想看的東西,於是看法更加易兩極化。Fact check成為這時代更重要的指標,但這書表達的就算是事實,若果我們只專注局部,會看不到整體趨勢。

本書其中一個倡議是由「貪窮」、「富裕」國家的描述,轉到更精細的「四級生活水平」,會發現其實大多數人的生活都起碼有二、三級時,會對此議題有新的角度。連帶的醫療水平、教育程度、平均壽命、氣候變化等議題,都可以用更銳利的眼光去檢視。

我們容易比較各國的單一指標,來支持自己的論述。最近五夜講場談經典主題「民主能否當飯吃?」討論民主與經濟的關係。本書的作者支持民主政體,但也不得不承認民主與經濟未必有必然關係,所以最好還是以民主本身作為目的,而非改善經濟的手段。可是現實大家還是關心經濟多些吧?但GDP好未必代表人民健康好,或生活幸福,價值取捨並不容易。

今年肺炎成為數據科學的新戰場,有一大票人認為我們是過份反應、數據不準等等,但重風險者說因為未知,所以做多是應該的。我們該如何看待和演繹數據,還是有很多學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