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這本書是blog文結集,作者嘗試重新包裝相類近的主題,希望如瓶裝水般為這些文章加入新的價值,但我看來是功敗垂成了,始終主題跳躍之餘,每篇也往往不能深入痛處,於是整本書就顯得太隨意了,不太像一般人期望的「書」有連貫和深入的論點。這些文章若果以blog的形式訂閱反倒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每天看,東拉西扯也是常態。當然,若果近期讀的書太沉重,這一本也可以充當輕鬆小品。

書中都是經濟學的例子,例如點題的搶銀行時機(答案是沒有,成本風險不成比例)、恐怖攻擊的時機、油價的心理學、食物包裝與環保之取捨、素食是否最能減排、金錢奬勵學業的效用等等,都貫切作者對於題目毫不忌諱的探討風格,問題只是在討論時作者在未有充足資訊下,只能作出很多假設和提問,而弄得多題目感覺像開了個頭,就無以為繼。

記起以前讀《厚黑學》(?沒記錯的話)提過一件事,就是廚師有本領,就該先寫下來,留個底,不必強求自己要寫出規格嚴謹的驚世巨著,因為若以這個為目標,則永遠不會寫。若果真的有用,留了底,至少可以讓後人去整理,甚至形成理論架構、「超譯」等等。這也是寫blog記事的一個很好的原因,你永遠不知道記下的何時有用,無論是對人或對自己。

回應

Mentions

  • 2018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