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流吧!我的眼淚

又再進入PKD的世界,故事主人翁杰森是有名的節目主持,在經歷被舊愛以外星生物攻擊後入院,醒來卻發現自己身處旅館,而且沒有人認得他是誰,他變成沒有名字的人,也沒有身份證明。他造了偽証,被警察抓著卻查不出來,還以為他真的是另一個人,卻認為仍有疑點,仍對他關注。

一如PKD作品般,通常設定很有趣,但故事發展下去往往非常神怪和混亂,也是讀他的樂趣之處。是故在改編電影時通常會遭大幅改動,否則就太怪。這故事發展下去也是沒有甚麼譜的(但很豐富),主角遇上警長和他的亂倫妹妹,這個妹妹遭到殺害,他成為疑犯,但一刻間他的身份又回來了,所有人都認得他了。故事對此的解釋是那妹妹一向關注主角,服用了一些會改變現實的藥物,使他進入失去身份的宇宙。

PKD主題一直迴盪。主角失去身份,真真假假;主角本身曾被基因工程優化的人類,天然與人工;警察國家極權打壓學生運動,政治洗腦;藥物扭曲現實。亦有人分析那對兄妹是否PKD對自己人生年幼喪妹的投射,這或多或少吧。

一點希望,主角遇上花瓶藝術家,看到當中的真善美。在這萬般操控和扭曲的世界裏,還是有一點點的真誠存在。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