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第歐根尼變奏曲

陳浩基短篇作品結集,主要是推理故事,但背景可以是奇幻、科幻、驚嚇的,也有些是趣味短篇。始終是推理,所以當他寫一個看似日常的場景,就會自動緊張起來,接下來會有人死嗎?詭計謎題固然有趣,但陳浩基更想實驗本格以外的空間。

最印象深刻是《隱身的X》,在一個簡單的課堂場景,成了一場不簡單的 whodunit 案,而更有趣的是這案並沒有死人,而一切只是推理。作者揚言自己不喜 whodunit 方式,不過此篇成功運用本格形式,來討論本格本身的問題,非常有趣。這篇據說被改編成劇場作品,我想一定很過癮。《加拉星第九號事件》也挑戰本格,讓故事中的推理者並不是全然獨立,以至其推理會有問題。

《窺伺藍色的藍》一個事件,兩個故事,面對著必然會出現的大逆轉前,有點緊張和燒腦。《作家出道殺人事件》反倒是平平實實,可能早知動機,密室殺人謎題也變得相對不重要了,最後算是來個小逆轉。

《時間就是金錢》、《咖啡與香菸》兩個題目都有點說教成份,推理包裝下不失樂趣。《聖誕老人謀殺案》、《惡魔黨殺(怪)人事件》算是奇幻背景,感覺新鮮。

這本短篇容易入口,有趣味,也有實驗性,如果讀過陳浩基,可以一看他比較放任式的寫作。如果還不是他讀者,我會仍建議找他的大作如《13‧67》《遺忘刑警》來充份感受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