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National Theatre Live: Frankenstein (2011)

其中一齣疫情期間限定網上Live,是英國國家劇院2011年的《Frankenstein》舞台劇,這劇有兩個版本,分別由Benedict Cumberbatch及Johnny Lee Miller交叉飾演Victor和怪物。這一套是一直想看但忘了的,正好在這個時候看看,人如何創造了怪物,被怪物吞噬,然後成為怪物,這個科幻的永恒主題。

兩套必然會有比較,我自己是比較喜歡Benedict做怪物的版本,感覺他做得比較「生動」?這裏必然會有我自己對怪物的想像,但又很可能其實是觀看次序問題? JLM的怪物語速較快,這語速用來做Victor那種知識份子倒是很合適,怪物始終還是一路在學習人類,不會太快吧。

舞台設計簡單而有效,那個steampunk火車頭是導演Danny Boyle的東西?誕生一幕頗震撼,破蛋而出,掙扎學步,大嚷大叫,有點就像動物出生那樣,但可以很快掌握例如走路這技巧,不像人類嬰兒需要一段襁褓時期。不過事實上怪物應該比較人造吧,Victor在造女怪物時就沒有那麼戲劇性。是想給予這被造物眾生平等的意像?這的確令我們更同情怪物的遭遇,覺得他跟我們一樣。

故事上其實更偏重於怪物,由怪物為視角,我們會了解到他的出生、學習、取得智慧、思考、仇恨、頓悟等過程。但礙於篇幅,有時還難以表達,例如對於De Lacey有被感到被背叛得要燒死全家嗎?相對而言,Victor的心理我們也未能好好掌握,只能靠由於大家對於原著都相當熟悉,而作畫外補完。這股不平衡,也使得此劇的噱頭:交叉演出,互為表裏,其實沒有達成。

相關文章: 科學怪人 – 拜物小姐戀物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