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2017開卷記錄

哈哈而家先埋單計數,2017年開卷約44本,比上年的少一點。

印象比較深是談美國結構性失業那本《再見,平庸世代》,近年多談AI如AlphaGo如何擊敗人類,但有沒有例如AlphaGo決戰人加機器的例子?應該會蠻有趣。早前看五夜講場討論創科,其中一點是其實香港是否必需搞創科?能否用市場來實證?我當然不懂,科技究竟是集權還是分權,有沒有起跑線效應等等,以至我們是否值得投入資源,都似乎是我們都很難搞得清的問題,但來勢太猛不得不反應。

《人類大歷史/命運》好讀,其未來觀還是蠻灰暗的,這書與以下未列出的《人性中的良善天使》可作對比,但後者只說暴力,對於人們是否覺得快樂未有提及,也就是我們的存在狀態,是否可以落入一個暴力很少、大部份人都有一定生活水準,但過得並不快樂的?我想這還是有得討論好久。

我覺得孩子們會面對怎樣的未來(二三十年),已經很難想像。

小說的話絕對推薦《你一生的預言》,Ted Chiang故事太有哲思太過癮了。事實上你要在網上找他其他作品並不難,因為都是短篇的,同樣令人拍案叫好。

回應

Reposts

  • Fong Y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