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雙星

海萊茵這本拿65年雨果,不算太硬科幻,談的是影武者的故事,沒有太多轉折,讀來輕鬆有趣。主角是演員羅倫斯,給徵召去做領袖邦福特的替身。這位領袖正要引領起一場政制革命,但在關鍵之時給反對方暗算了,受了重傷,這時又有一個重要火星儀式需要出席,關係到星際之間的和平和革命的成功。主角在這領袖的副手的幫忙和勸說下,就做了他這生人最重要的替身演出。

設定上主角是很專業的演員,受父親影響下有認真地學習和鑽研演技,只是演出機會可遇不可求,也似乎只能一直做些小角色。一路描寫下我們看到他有很多的堅持和想法,斷不是人們叫他做甚麼就做甚麼。他這個替身工作一個接一個,他也漸漸認識他要扮演的這個領袖,甚至能夠以他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再來完善他的演出。有時候,革命黨的人給他寫好準備發話的講稿,他由開始執漏語氣字眼,到後來甚至對於講稿極不滿意自己種寫,他踏入這角色越來越深。

故事有趣在於海萊茵由主角的各種想法和心理,跟各個工作人員的交流,每次演出時大家的緊張和會可能出現狀況,都寫得很細緻。主角自然知道自己這個替身的重要,但也期待著有朝一日邦福特的康復讓他可脫身自由,心情其實很矛盾。畢竟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最高興應該就是得到觀眾的認同吧,可是偏偏這角色卻是個秘密。

結局也其實預料得到,但不會讓人想就此跳到最後,反而是想細看這個過程如何走到結尾,這就是海萊茵的寫作功力了。

回應

Mentions

  • 2019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