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忠於原著的受難曲

passion.jpg休假的第二天晚上,我去了看全世界都有討論的一套戲:受難曲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我在早前的另一篇blog已介紹了此片如何受到爭議,當中還有相關的新聞等等。

由於之前聽過太多了,所以早有心理準備畫面會如何的血腥和恐怖,所以反倒沒有期待中的那種震撼感覺。說到底,如果除去了宗教因素,這基本上是一齣酷刑片,看耶穌如何被折磨至死……其中有兩幕最殘忍的,一是在送釘十架前給士兵鞭打,另一幕是釘十架時看著釘如何貫穿耶穌的手腳。不過人或許是較易麻木的,在開始鞭打一幕後,大概已習慣了這種血腥暴力的畫面,所以後來的感覺不太深。如果你說這是否賣弄力?我自己則覺得不太算是,因為這種酷刑是確實存在的……

故事方面,大家都很熟識的了,也相當忠於聖經四福音的描述 (我不是聖經專家,不過在中學時知道不少),Mel Gibson這方面可以說是相當小心吧。演員滿口都是外國的方言,有拉丁、希伯來和阿拉伯語,雖然都是聽不明白,但可以感到演員在話語之間的感情。據說Mel Gibson原先想不加字幕去放映,就是想大家自己用心去感受。不過基於商業上的考量始終都要加上字幕。

由於Mel Gibson是天主教徒,所以影片也有較多天主教的色彩。例如在譯名上都用上天主教的,而且聖母的描寫也較多。除了暴力的酷刑外,也加插了不少的flashback,我覺得如果有較多這些flashback也許較好,可以更立體地看到耶穌的一生,而不只是死前所受的苦難,也可以有更感人的地方。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魔鬼一形像用了一個身穿黑布的人形所扮演,效果不錯。

場景設定、人物服裝、特技等等都很不錯,感覺到認真的製作。鏡頭運用也很有氣勢,適度的慢鏡拍出了耶穌的英雄感,配樂也有氣勢和悲壯的感覺。

Mel Gibson的確拍出了忠於聖經的受難曲,至於這齣片子究竟在那裏得罪了猶太人呢?我真的不太清楚……

回應

  1. 其實…..釘十字架係咪一種當時已有?
    即是說,不止一個人釘過了...

  2. 釘十架是死刑的一種,正如於斬首和問吊之類,不過比較類似於凌遲處吧,不是即時死亡。據說就曾有三千人被釘十架的"壯舉"……滿山都是十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