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人類的處境

才哥這本書格局大,可能是沾上「人類大XX(乜晒?)」的風潮,宇宙、人類、演化、道德、價值追求等等,包山包海地說,因為科普關係,所以都是點到即止,有他自己博覽群書的心得,並留下路標各位自行探索。可能好些題目都算熟識,當中又沒有甚麼大架構和理論要築起,讀著讀著都沒有太大感覺。

本書討論人性是甚麼,由演化談到道德,道德是不是演化產物,這題目在現今仍然火熱,但我想現在學者間都較認同演化方向。討論自私基因與宜斯策略,以至人為何同時具有天使(善良、助人)與魔鬼(自私、不擇手段)之特質,都要以群體如何演化互動去看,就如一個群體最終會達到一個比例的鷹派與鴿派一樣。

即使說對他人好和互相合作,是使我們更有利於生存與繁衍,我們人類社會文化一路發展下來,還是有更高層次的追求,簡而言之就是真善美,在當中尋找意義。真的追求引至更嚴謹的科學發展;善使我們對於他者之不幸更加重視,同理心圈子不停擴大由黑人、女人、奴隸、性傾向、動物、地球;美的追求就引發許多的藝術發展,探究人的內心,人與社會,甚至未被開發的新關係。

這本書有一下集叫《人類的前途》,想應該會有更多推測性的東西吧。

相關筆記: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回應

Mentions

  • 開卷筆記 - 人類的前途

*